close



前陣子胡亂的寫了一些不知道有沒有人要看的東西,剛好看到台南愛玩市集miki老師說希望在部落格裡介紹一些創作者,我就很不要臉的丟了一篇文章過去,似乎很理所當然的就登了出來。以下為全文:

2003年,我28歲,在台南某科技公司上班。

聽說著即將公布的外派命令,令我有些害怕。

害怕的不是未知的環境或者接踵而來的緊湊工作壓力,而是未來三年的生活。

未來三年,我要過著如此「工程」的生活?

未來三年,在未知的彼岸等待我的會是怎樣的日子?

未來三年,跨越我的三十歲生日,是否會成為我精采人生的一部分?

三年後,我會變成什麼樣子?

三年後,我是不是會懷念這段日子?還是會成為人生的空白?

三年後,我是不是還對夢想有所期待?

 

一連串的問號,不知該如何回答自己。

兩天後,在MSN遇到好友Iris

Iris:「ㄟ,我下個月要去法國旅行。」

「真好,我也快要去對岸了。」

「你們簽約幾年?」

「三年」

「天啊!你要去過三年宅男的生活!」

「我也不想,可是還能怎麼辦?」

「不要做阿!跟我一起去法國。」

「好阿!」

當時,隨手打出的「好阿!」卻讓我開始認真思考。

又過兩天,鼓起勇氣跟主管說:「我要離職。」

接著就是很場面的慰留。

當天我就辦好了離職手續,再也不用去上班了。

無法找到理由說服家人,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與責罵,就只能默默的低頭扒飯。他們最後找來學教育心理,當時在大學任教的舅舅跟我談。

應該是以為我瘋了吧。

再三個禮拜就要去法國了,很匆忙的辦簽證、整理行李,順手帶了一本永遠都看不完的書「僧侶與哲學家」。

未來?等回來再說。

在法國的三個禮拜,我其實是很放不開的,心裡總還會牽掛著什麼--離開科技業之後下一歩該怎麼走?

「旅行,會讓自己的生命有某種程度的領悟。」,當時我是抱著這樣的想法,說不定這樣的旅行會讓我知道下一歩該如何走下去。

回來後又緊接著去了一趟日本,看著帳戶僅餘三位數的存款,卻也不覺害怕。

靠直覺吧!直覺,曾經救過我很多次,在這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選擇相信它。

接下來,我開始看書,不斷的看書,讀的範圍無限擴大,歷史、宗教、考古、武俠、奇幻、天文、純文學、政治、心理等等,藉由所讀的內容讓自己的直覺無限延伸,未來人生還沒有方向,就只能這樣找方向吧。

兩個月後的某天早晨,很突然的,腦袋裡浮現出「創業」兩個字,緊接著就是「麵包」,馬上從床上跳下來,打開電腦上104,往某個麵包店丟了一張履歷,就這樣,開始了我做麵包的日子。

半年後升任麵包店管理職,很實際的開始接觸一家店的營運。兩年多後,為了證明自己,再到一家餐廳擔任管理職。

餐廳待了半年,再度離職。

2007年夏天,經由留學英國的表妹介紹而認識法國師父Matthieu手工果醬這個完全陌生的東西開始進入我的生命。

一個禮拜短暫的教學,馬修師傅回法國去了,在那之後,我做的果醬卻沒辦法達到馬修師傅的品質。

之後兩個月內,我不斷的試作,有問題就寫信到法國去。後來,被我問煩了吧!師傅給我一句話「有時候,味道的決定在於你的舌頭。」這句話讓我茅塞頓開,第一批成功的果醬誕生。

做果醬兩年多了,「手工果醬」的市場從一開始趨近於零,到現在的百家爭鳴。從我們一開始不到一萬塊的創業金,到現在依然屈指可數的存款。我獲得的不是金錢物質的滿足,卻擁有「做自己」的小小成就。

 

對於創業,我想抽象的引用中國搖滾第一人崔健的一段話「搖滾樂必須具有批判力,而藝術家必須追求自我個性,抵抗商業體制。

 

未來,對於幸福果醬品牌的走向雖大致有些想法,卻也不強求一定要做到如何如何,我還是很任性的依照直覺行事。要學習的東西太多,想做的事情也很多,至於可以走到怎樣的地步,就交給天、地了。

愛玩市集刊登連結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果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