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介紹一下番紅花

番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大約要一萬五千朵番紅花才能收集到 100 公克的雌蕊柱頭,因為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日出前以人工完成採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採收價值,採收後必須在乾燥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雖然番紅花價格不菲,但好的番紅花香料只要使用極微的份量即可。

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去年這口味曾經生產過五瓶,做完之後就去參加東海岸音樂季了,這五瓶,我還記得很清楚賣給了誰,有兩瓶是外國人買走了,一瓶在台東江老師那裡,一瓶在墾丁墨風,一瓶開來當試吃最後給了小V

爲什麼後來就沒生產了呢?有兩個原因。

一是從台東回來後水蜜桃季節已經快過了。

另一個原因還蠻蠢的,我忘記用哪種桃子做了。

市面上桃子以表皮來看有兩種,一種比較光滑,一種摸上去毛毛的。較光滑的是「甜桃」,毛毛的就是「水蜜桃」。

我一直以為我是用甜桃做的,可是怎麼做就怎麼怪,從台東回來之後就再也做不出來,水蜜桃的季節就默默的結束了。

一直到今年五月,有一天看到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在做水蜜桃甜點,才突然驚覺,對阿!去年我就是用水蜜桃做的!真是笨蛋一個!

 

再來說一下番紅花。

我對番紅花的認識只停留在西班牙海鮮炒飯,之前吃過就再也念念不忘。去年在中藥行買番紅花時,才知道原來有很多等級,一錢的重量從五塊到兩百塊錢都有。本來只想買中等價位的就好,可是當聞到頂級番紅花的香味後,就很認命的掏出兩百大洋買了一錢回家。放在房間裡香味整整維持了一個禮拜才漸漸消散。或許保存的還不錯,今年打開依然香氣撲鼻!

 

製作的前製作業主要是去皮,其實很簡單,先將一鍋的水煮開後轉小火,把水蜜桃丟下去煮個30秒,再放進冰水中,就可以很輕鬆的去皮了。(如圖)


成分:水蜜桃、番紅花、檸檬汁、砂糖。

說明:這口味我一直不知該加多少「根」番紅花,只能用鼻子一邊聞一邊加,不用加太多,番紅花香味真的很重。將果醬放一天之後,整鍋會漸漸被番紅花染成紅黃色,相當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果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