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97  

品名:黃梅醬

成分:黃梅、檸檬汁、砂糖。

甜度:○○○○         香味度:●●●●○

酸度:●●●●○         濃稠度:●●●●●

做果醬也七年了。

早在第一年就想玩玩看梅子,可是遲遲不知如何下手,畢竟跟梅子還不是很熟。

前年試著煮了一小鍋青梅,嗯…百分之百像酸黃瓜醬,失敗。

經朋友提醒,才知道比較適合做果醬的是黃梅。

IMG_20130421_185019  

這裡需要補充一下,因為我發現很多人不知道黃梅是甚麼,「青梅」完全成熟之後就是「黃梅」了,只是市場上在賣的都是青梅,沒有黃梅。

那為什麼沒有黃梅?這要先從採收說起。

青梅的採收都是在果樹的四周鋪上紗網或帆布,然後用竹竿打,青梅很硬也耐摔,這樣可以很快的採收。黃梅就不一樣了,成熟的梅子很快的會掉果,所以要看準時機用手工採,如果跟青梅一樣用打的掉下來後就爛了,而且黃梅保存期很短,因此市場上不會有,就連果園也不太願意採黃梅。

前年開始陸續詢問一些朋友「有沒有知道哪個果園在採黃梅,也願意出售一些?」

終於在去年春天經過好友的介紹才有南投一個知名果園願意賣我一些,去年收到時完全被黃梅的香氣嚇到,沒把箱子打開的話還以為收到的是水蜜桃。

那香味阿~~有水蜜桃香、梅子香,吃起來還帶有一點杏桃、柑橘類水果的香味,更有趣的,吃鮮果時雖然霎那間覺得很酸,卻很快的回甘,整個嘴巴都是甜的,連喝水都甜,而且香味持續很久,太有趣了!!

這樣的食材再加上我學的傳統法式鄉村作法,也把吃鮮果的那種有趣的口感都保留下來了,一定要嚐嚐!

話說,為了要把那小小顆的黃梅去籽真是吃足苦頭,我只能把黃梅拿在手上用小刀慢慢的把果肉切下來,一小時切不到一公斤,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果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