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接受蘋果日報財經版的專訪。

財經版的訪問一定是有關於創業過程,這部份,我一直很不想提及。

親愛的家人:

不知道你們是否已經看了這個報導?

過去的衝突仍歷歷在目,很多時候並非我所願意。

我依照直覺去做我自認該做的事。

當然,依照直覺所下的決定並沒有辦法說服務實的你們,於是,衝突產生。

老媽對我說過「你的直覺遲早有一天會害死你。」

我並不覺得,至少它救過我好幾次。而且,我學的是理工,基本上腦袋還是很工程的,只有在難以下決定的時候才會利用直覺,後來也證明了直覺的正確度。

我不知道該怎麼來跟你們敘述這篇報導,以前的衝突,不奢求原諒,以後,希望得到你們的支持。

 

報導刊出之後,接到許許多多的電話,有鼓勵我們的客人,有要幫我們行銷的客人,有團購的客人,有質疑很多問題的客人…..等等等。

很多問題在電話中無法說明清楚,所以我在這裡慢慢的回答。

 

Q:你從科技業離職是不是不懂行銷?不然怎麼會這麼辛苦。

A:賺錢,並不是我做果醬的目的。當年,我是想要「做自己」才會走上創業這條路,在麵包店將近三年,也當過主管職,高深的行銷不懂,至少基本的還會一些。後來,為了證明我的理想,又到餐廳擔任主管職,在有限的資源下成功的在一個月後將業績提昇一倍,接下來每個月都在穩定成長中。

   所以,我不是不懂行銷。曾經有某大學行銷企劃研究所在職班要以果醬為他們的行銷範例,那天在MSN中說了很多我們的做法,結束後,她默然了。我知道我的做法並不在他們的教科書上。

   賺錢,真的不是我做果醬的目的,我就只是專心的在做果醬。

 

Q:既然不是要賺錢,那果醬對你而言到底是什麼?

A:果醬是我的創作。

   我喜歡把水果仔細的依照我的方式切片或切丁,經過24小時的製程之後在果醬瓶裡激盪出融合後的顏色與狀態,把自己的感覺透過雙手與水果對話,跟它們說,一定會有好客人把你們帶走的,要好好的把最好的狀態表現出來。

   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我陷入做果醬的深淵,每天就是不停的在做果醬。當下,為了要維持那種「創作」的感覺,常常把自己搞的精疲力盡。不想讓做果醬成為一個公式,趕訂單的時候常常要讓心理抽離疲憊的身體,讓熱情成為創作的動力來源。

   至於以後,果醬會走到怎樣的地步?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果醬就只能是果醬嗎?除了簡單的吃法變化之外,果醬還能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已經有了大致的方向,也很期待。

   自從馬修師父開始做果醬也三年了,其中有兩年是我,見證了台灣手工果醬市場的興起,相信有許多人見到了商機,我當然也見到了,很多朋友說「你很可惜,沒有在一開始就去搶攻市場」,我不覺得可惜,我有自己想走的方式。希望網路創業的賣家們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果醬特色。也一起為保存水果而努力!

   如果以後我不做果醬了,只會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感覺」不見了。

 

Q:為什麼你要用白砂糖?而不用其它的糖?

A:在跟馬修師父學做果醬的時候,我就有問到有關糖的問題,馬修師父只跟我說「你做的是法國的果醬,不是台灣的,不是日本的。」

法國Alsace當地利用白砂糖做果醬或許有他們的道理與堅持,這我就沒再深入研究。

 

Q:你的「法式」果醬,跟台灣果醬有何差別?

A:做果醬初期,我很刻意的不去看任何的果醬書籍,只是依照馬修師父教我的方法不斷的試做。當然,一開始完全做不出來,一直寫信問已經回法國的師父,到後來問題越來越鑽牛角尖,師父只送我一句話「很多時候,味道的決定在於廚師的舌頭。」不久,第一瓶成功的果醬誕生。

   後來,開始看網路上一些果醬做法之後,才驚覺,原來我這種短時間加熱,長時間入味的做法跟別人有如此大的差異。當然也有人質疑這種的作法,可是,我所學的就是如此。話說回來,果醬的產生,目的在於保存水果,因此,不管做法如何,只要可以保存水果就是好的。

   至於「法式」,我並不是什麼專家,只能依照我所知道的部分說明。

   我分成三個部分「手工」、「食材搭配」、「做法」。

   手工:法國是一個很注重手工的國家,許多名牌精品也都標榜純手工打造,

因此,不用工廠大量製造而完全用自己的雙手是特色之一。

   食材搭配:法國果醬很厲害在於善用不同的食材組合出具有創造力的味道。

   做法:如剛剛說的「短時間加熱,長時間入味」可謂特色。

 

Q:不加防腐劑怎麼可能不放冰箱放一年?我自己做的很快就壞掉了!

A:是真的可以放一年,我自己試過,完全沒壞掉。

   果醬最好的保存條件跟紅酒一樣,可是台灣很難有這樣的保存條件,在家裡只要放在陰涼的地方就可以了,「陰涼」就是指陰暗且涼爽的地方。而且果醬隨著放置時間不同,味道也會有些許差異,其中以柑橘系列果醬最為明顯。

Q:可以跟你們批貨來賣嗎?

A:我一天的生產量大約是2025瓶,扣除訂單、寄賣點要的,其實已經所剩無幾,當然也沒有那種可以批貨。自己一個人做能力有限,還請多包涵,也謝謝您們的喜愛!

 

最後,5/7蘋果日報財經版的報導網路版可以點這裡


感謝空島妹提供照片與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果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