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冬天,我剛離開麵包店的工作,來到一家餐廳擔任管理職。

   時逢秋冬交替,為了迎接將到來的兩個節慶,餐廳也順勢推出新菜單,但需要知道成本才好訂價,之前在麵包店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方面的工作,於是我自動請纓計算成本。

   之後連續幾天,在廚房看著廚師煮菜的用量,我記錄廚師煮每一道菜的配方:一大湯匙的油是幾cc,廚師煮這道菜用什麼香料、哪些食材、這道菜用了零點幾毫克的鹽。然後這些菜一共可以擺多少盤,每一盤的每道菜是幾塊錢等.....

   整整三天,翻著一個月來的廠商送貨單,我繼續算著餐點的食材成本。突然想起法國有句諺語:「On a ce que l'on paie.」,直譯為「這就是我們付出」,繞口點就是華人常說的「羊毛出在羊身上」。對一家食材與裝潢匠心獨的好餐廳,其耗費的心力越多,相對成本也會反應在售價上,這樣的約定俗成的道理,不管事業界或是客人,大家皆照心不宣,似乎所有事物都可建立於支出與收入之上,當下的我本以為這就是真理,直到自已離職,遇見馬修師傅、開始手工果醬的生涯,才知道並不是所有事物都如銀貨兩訖的簡單,有些東西,是高明的精算師也算不出來。

   去年冬天,有朋友正在放人生的長假,來台南住了一個禮拜,也沒有什麼行程,就在工作室幫我切了一個禮拜的水果。

   他整天就是不停的洗水果、切水果。期間,他除了嫌棄我龜毛、我笑他動作慢,晚上便把酒暢談。七天長假後,他回家前說要跟我說要買一些果醬送人,我本來想直接送他感謝這幾天的幫忙,不過他斷然拒絕,還有個特殊要求---不要打折。

   他說:「沒想到做果醬這麼累,一瓶200元實在太便宜了!」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跟我客套,因為更多的時候果醬總是被客人質疑:「好貴喔!一瓶要200!」

   或者是:「一瓶才200元,真的是純手工的嗎?」

   到底是貴,還是便宜,我常常被搞得很混亂

   20085月,我寫了這篇文章

   當初果醬訂價依照馬修師傅的$240/190g$180/140g,也沒想太多,而且那時候沒甚麼人在做手工果醬,就這樣賣了快一年,越賣越覺得哪裡不太對勁,那天跑完市集在回程路上討論了很久,最後定調是「先用一個普遍都可以接受的價格讓大家認識手工果醬,等到日後景氣好轉,再來考慮調漲價格。」

   這幾年過去,景氣非但沒好轉,物價不斷上漲,還有金融風暴......

   說了這些,是的,果醬一瓶200元我們實在撐不下去了。

   從果醬本身的食材、消毒瓶器用的RO水、甚至連包裝的布料,過去幾年來都有調漲。其漲幅的空間,就算不論我放入其中的人力與心力,這其中銀貨兩訖的成本也非我可應付得來。

   已經決定要漲,從一次漲足、部分調漲、全面調漲都有討論到,至於要漲多少,也掙扎、討論了一個多月

   最後我們把果醬類分成220250兩種價格,抹醬類(預計2012.01.01會有新口味推出)分250350兩種價格。

   以下是調漲前與調漲後價格比較:

序號

產品名稱

目前價格

調整後價格

1

焦糖牛奶

200

250

2

紅茶牛奶

 

350

3

烏龍牛奶

 

350

4

檸檬芭樂

200

220

5

白酒香蕉

200

220

6

焦糖蘋果

200

220

7

肉桂蘋果

200

220

8

檸檬奇異果

200

220

9

鳳梨木瓜

200

220

以上1~9項產品基本上不受季節限制。

10

蕃茄蘋果

200

220

11

檸檬草桑椹

200

220

12

番紅花蜜桃

200

250

13

玫瑰蜜桃

200

250

14

黃金奇異果

200

220

15

百香芒果

200

220

16

香草芒果

200

220

17

柳橙無花果

200

250

18

香草無花果

200

250

19

紅心土芭樂

200

250

20

玫瑰青蘋果

200

250

21

金桔醬

200

220

22

紅酒洛神

200

220

23

聖女洛神

200

220

24

蘋果柑橘

200

220

25

柑橘醬

200

220

26

百香金棗

200

220

27

金棗蘋果葡萄柚

200

220

28

百香草苺

200

220

29

蘋果草莓

200

220

30

焦糖草莓

200

220

31

幸福堅果

200

250

 

 

 

 

以上10~31項為季節性產品。

    大部分,我們都微幅調整20塊錢。

    調整50元的,大多是食材本身價格就比較高,或者單次產量太少(例如:焦糖牛奶)。

    兩款預計上市的新品則是使用了非常好的食材,且歷經一年多的研發,這些在新品上市公告時會說明。

    新的價格,會在2012年1月1日起使用。

    希望可以繼續支持我們。

    非常!謝謝!

 

      即日起至12/31原價預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果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