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某一天,念研究所在職班的朋友chichi突然發了個訊息過來,說要以果醬當題材拍紀錄片。

我搞不太懂紀錄片到底要怎麼拍,光切個水果就是幾個小時,要記錄一個完整的製程也要兩天的時間,這樣的紀錄片豈不窮極無聊?!

Chichi很認真地寄了企劃書給我,認真的程度實在感覺不出這只是一份作業

要很完整的紀錄果醬的製程,大概連續兩天都要記錄到天亮,我是沒問題,考慮到錄影的人,所以我選擇相對作起來比較快的「白酒香蕉」,即使如此,chichi還是撐不到全部作完的時候

整部片在昨晚正式定稿,chichi很認真的寫了一封信給朱學恆先生:

「何先生當初也是爆肝工程師,但他毅然決然辭去工作,輾轉跟法國師傅學到做果醬的技術,而他的果醬也真是人間美味,於是我去他台南的工作室熬夜拍攝(因為他有兩個強保中的女兒,白天根本無法做事),到高雄、台東、蘭嶼拍攝擺攤與鋪貨、旅行,然後在利用好幾個假日、獨立將他剪輯完成。

 

  雖說完成一部影片是我今生的夢想之一,因此我對這部片用心的範疇早已遠遠超過一般的學校作業,同時也是看到影片中的何先生,他對果醬的堅持與尊重,他不只單是把它當作餬口飯的職業,而是將人生理想寄託在裡頭的工作(雖然他沒說,但可從他的態度可以得知)。其實我原本想要如標題著重在"旅行"的部分,製作過程就草草帶過,但我去他家拍攝時,過程我才發現我的想法有多麼膚淺,因為他的過程是多麼煩悶嚴謹--金棗去籽、蘋果細細切丁(我問他幹嘛不丟果汁機,他說這樣口感、味道會走掉),每個瓶蓋、瓶子都清洗用RO水消毒,而對水果彷彿如出生嬰兒般小心輕放,不OK的成品都打掉(就是自己吃,所以他常自嘲自己吃不飽,但也餓不死),這種近乎日本職人的精神,如果省略到這些直接跳到吃喝玩樂,那影片出來我一定會良心不安,而記錄片其實大多是很嚴肅、無聊,因此我加些插圖、快速剪接,也是希望人們能接受,也用目前人生所習得的最大力氣去剪輯這部影片(我是第一次執鏡)

 

  而也同片中,他引申記者先生說的話,「這在南部活得下來真是奇蹟」,其實身為高雄人的我也很了解做天然手工產品的艱辛,但朱大您不要誤會,我不是要請您推銷果醬,只是希望能將果醬先生近乎職人的堅持,能讓更多人看到。除了是希望作品能被看到,令一方面,他沒有媒體最喜歡的創業月入百萬之類(其實他做到不眠不休也沒辦法),只是默默的做好每一瓶果醬,而我一想到我身處的大環境-我去過黑輪、鴨血工廠,所以我之後都不敢吃關東煮(恕我草草帶過這件事),大家毒來毒去加上新聞的推波助瀾,我是台灣人、我很想哭,因此希望您能分享出去,我想讓何先生這樣對待食物、工作、夢想的堅持能被看到。

 

  而說到夢想,謝謝您一直對於夢想的支持與肯定,讓我覺得把它掛在嘴邊並不是很突兀的事,而果醬先生的夢想很簡單,就是靠果醬養活老婆跟兩個女兒。對我來說,拍攝一部影片是我的夢想之一,多虧果醬先生,我可以把它從清單劃掉,而另外一個就是去國外以工換宿,我也辭掉三年的工作,將於7/24前往日本兩個月了,還有其他其他,族繁不及備載,都在等我一一實現,也很高興能有多人準備實現夢想。」

感謝朱先生在收到信的五個小時後就在FBPO出這部紀錄片!

───如果想抓住甚麼,就得放棄某些東西。

 

  跟著果醬先生的腳步,以台南的工作室為起點,從製作果醬到去高雄、台東擺集銷售、鋪貨,最後漫步在蘭嶼,一路上經歷的點滴人事物,看似美好、又有點現實帶來的悲哀。

 

  有人選擇不斷努力改變來跟上大環境的腳步,相反的,也有甘願放下一切,只為擁抱夢想,默默注視時代洪流的轉變,如同放棄似錦前途的果醬先生,經歷不斷自我質疑與思考,在師­承法國師傅後,選擇窩身於廚房,以尊重水果的姿態,默默調理美味。從赤手封裝滾燙的果醬瓶、每顆金棗清洗去籽、一顆草莓18刀的堅持,諸如此職人般的苛求,其實還有更多更­多,短短的16分鐘,實在無法盡述、也如同我們的旅程──

 

無法完結。

 

參與拍攝│ 

何家瑋 (果醬先生)

何昀浩

瓏 瓏

賴穎俞

陳琨翰

羅素素

李韻儀

陳怡靜

謝小滿

鄭 方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視覺設計研究所

監製 陳立民老師

 

導演│林翊芝

攝影│林翊芝 / 丁才傑 / 黃滿嬌

企劃/剪輯│林翊芝

旁白│何家瑋 / 林翊芝

插畫│丁才傑 / 林翊芝

後製│黃宗帝

 

插入曲│

「討厭下雨天」

詞/曲 利得彙 X 慢慢說樂團

 

「翻滾吧!

詞/曲 亂彈阿翔

演 唱 黑孩子樂團

 

片尾曲│

「慢慢走」

詞/曲 利得彙 X 慢慢說樂團

木吉他 沈志方

 

特別感謝

何家瑋/果醬先生

 

台南│

BonjourBonheur 你好,幸福 手工天然果醬

 

高雄│

駁二藝術特區

no.18空島

小木屋廚房

黑角設計工作室

 

台東│

鐵花村音樂聚落

晃晃二手書店/素素的家

月光小棧/女妖在說畫藝廊

伊命工作室

好的擺

 

蘭嶼│

發哥民宿

人魚與貓

 

最後的PSchichi目前沒有男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果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