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名:焦糖牛奶

成分:牛奶、砂糖

 

甜度:●●●●●    香味度:●●◎○○

酸度:○○○○○    濃稠度:●●●●◎

之前有不少客人看到「焦糖牛奶」就會問:「這是煉乳吧?!」

我們總是回答不是。

被問久了,我也很想知道到底什麼是「煉乳」?煉乳到底是怎麼做的?

上網爬文一下,糟!原來,焦糖牛奶就是煉乳阿!!

這下怎麼辦?!

又仔細的看了一下各家的做法,主要原料都跟我一樣,是牛奶跟砂糖。其餘不一樣的可能是加了鮮奶油、蔗糖、奶粉、香料、或者是生乳……等等。

我的做法是最原始的吶!

去年,馬修師父教我做焦糖牛奶時,是跟我說要加蜂蜜,主要原因是要增加成功率,可是他說,這都是不正統的做法,傳統做法還是只有牛奶跟砂糖,也因為難度很高,所以連法國當地也會加一些添加物,連他自己甚至都要放棄了

網路上甚至有人說,「自己是沒辦法做的」,那,我做成功了耶!!

焦糖牛奶我試做的次數應該是最多的。

剛開始想說「用黑糖試試吧!」哈!失敗,可能是黑糖裡有石灰的成分,一加熱就變成「豆花」。

第二次想說「把砂糖先變成焦糖吧!」哈!也失敗,可能煮成焦糖後也產生了石灰的成分吧,也變成豆花了。

從此之後,我就乖乖的用牛奶與砂糖做。

至於牛奶的品牌有沒有差別呢?有!差別可大了!

家樂福有些品牌的牛奶價格會比較低,一開始都是先拿價格低的做,全部失敗!一直到用了X泉鮮乳之後,才連續成功兩次。從此之後就一直用X泉鮮乳了。

至於失敗的焦糖牛奶是怎樣的,請看以前這篇文章

後來會做成功是因為我用科學辦案的精神,將果醬的變化轉為數據,有數字可以參考之後,現在成功率已經有九成了。可是一樣是X泉鮮乳,日期不一樣品質也會有些微的不一樣,會直接影響我最後熄火的判斷,冬天跟夏天的鮮乳也差很多,所以雖然已經數據化了,因為外在變數太大,沒辦法完全固定下來,最後都只能靠經驗與感覺決定何時熄火。

總而言之,我的焦糖牛奶就是做法最原始的煉乳!以前被我們亂扯一通的客人,真是抱歉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果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